企業為何要進行文化生產

 

王乃考

廈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副主任

 

傳統意義上,企業是生產與銷售產品的,沒有誰會想到企業也是文化生產者。如果我突然大聲吶喊:企業都應該承擔文化生產的責任!相信定會有人說我是神經病。然而,事實上,哪家企業文化生產做得好,哪家的生意更好。

以前有不少企業主在賺錢之後,未能學習和使用積極文化推動自身和企業繼續進步。而是,不但自己生活腐化,而且不重視質量上的精益求精,不進行產品創新,不在企業內進行積極文化建設,不和消費者進行品牌文化溝通。這樣的企業是沒有前途的,富不過三十年。

這樣的企業往往在務實中興起,卻不知道把企業精神、品牌價值、與社會的文化互動等務虛的方面做起來。一家企業重視文化生產,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獲益。

第一、產品和科技是冰冷的,而附帶的文化是有溫度的。以前是質量競爭,你可以以質量取勝;以前是價格競爭,你可以用科技提高效率取勝。但是,所有競爭者的科技水平和產品質量都提高了,消費者如何選擇你的產品?你必須讓你的產品附帶上你獨特的價值認同和文化理念。如果消費者使用你的產品是選擇一種積極、有趣的生活方式,你就有了永恆的競爭優勢。

第二,產品是被消費的,而文化是可以引導消費的。以前物質相對缺乏,人們需要購買商品滿足基本的需要。而現在物質相對剩餘,衣服穿不破了,功能也不是遮羞禦寒了;食物吃不完了,功能也不是滿足於吃飽了;交通工具不是滿足於按時到達了,而是強調過程的舒適性了;住房不滿足於以前的吃飯、睡覺了,而是作為一種享受生活的空間了;等等。這樣的消費時代,你的產品就不能被動地等待消費,而是主動地通過品牌文化引領消費群體的價值觀和生活品味。

第三,國家是抽象的,而出自一國的品牌文化是具體的。比如,你要說德國的文化是什麼,可能有些人不知道,但他會講:德國的汽車不錯,質量和工藝都很好。而且,他一數,在眾人皆知的汽車品牌中排前幾位的很多是德國的。他自然而然地聯想到德國是一個科學嚴謹、精益求精的國家。在這個意義上講,一個國家的國家形象不能僅靠政治宣言、新聞媒體去宣傳,而是要積極培養那些充滿正能量的品牌企業,讓他們帶動整個民族的文化追求,也以積極向上的品牌形象屹立於全球。因此,那些文化方向正確的企業,國家和民族就會自豪,也會用各種形式促進企業品牌走向世界。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fourteen − nine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