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與商業的合謀

栾立銀
深圳市龍崗區大芬美術產業協會會長
深圳大芬聯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

 

無論是在藝術、電影、動漫等周邊衍生品的開發銷售方面,一個好的IP(知識產權)是做衍生品的關鍵所在,大家應該記得為什麼好萊塢那麼推崇迪士尼的商業模式,這個從車庫里靠「米老鼠」起家的公司能夠在電影動漫之外,挖掘出一部電影能夠創造最大的價值,用衍生品、主題樂園、遊戲等等等形式去榨乾影迷錢包里的每一分錢(尤其更勝是他們不但在形象的授權上所分的行業及材質上很細分化,收費點頗多,更厲害是在今年《星球大戰》衍生品在中國的授權金竟是美國的3倍之多,他們延長了一部電影、動漫、藝術作品的生命力,從而創造了更多的利潤。

ART1

今天,一個不得不承認的事實,我們在IP的開發及二次製作上,藝術衍生品設計方面只能算是剛剛起步,要說有哪些周邊衍生品設計或銷量做的很好的對不起,目前還沒有看到。下面我們來聊聊「漫藝術」與當下的審美消費。

動漫藝術的表現形式

動漫產業鏈是指以「創意」為核心,以動畫、漫畫為表現形式,以電影電視傳播為拉動效應——帶動系列產品的「開發生產出版演出播出銷售」的營銷行為。不僅僅是指動畫或漫畫,凡是帶有動畫/漫畫審美情趣的繪畫、雕塑、攝影裝置、影片、網絡藝術及多媒體、新媒體等領域的各種創作,以及和產業結合所衍生的產品都包括在內。 

二、藝術的關鍵在於「視覺傳達」

作品本身帶給你什麼? 動漫藝術家對對象進行高度的概括,極度誇張,大幅度的變形甚至是離形的提煉, 以求得特有的典型化。 具有一定的藝術價值,時代符號的簽名限量作品。

三、符合當下審美情趣的文化藝術消費商品

 它將社會熱點問題濃縮成具體的形象符號,帶著調侃和娛樂的精神以最直觀的 造型語言,傳達藝術家的大眾審美情緒。創作者把理想主義社會與現實中的矛盾進行創作,通過最終的造型和具有喜劇 色彩和趣味性、滑稽、幽默、詼諧、諷刺、調侃和批判等因素,背後醖釀的是 人們在玩和欣賞作品的同時,滿足了人們天性中對喜劇的一種親近性和由之帶 來的思考。

四、原創與衍生,理想三七分

中國動漫衍生品市場規模穩步增長,發展前景廣闊前瞻產業研究院發佈的《2015-2020年中國動漫衍生品行業深度調研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》數據顯示,2009-2013年中國動漫衍生品市場規模逐年增加,2013年約為264億元。

ART3

2009-2015年中國動漫衍生品市場規模

 

2015年,中國動漫衍生品市場規模有望達到380億元左右。從細分市場來看,目前中國動漫衍生品主要包括動漫玩具、動漫服裝和動漫出版物。其中,動漫玩具為佔比最大的動漫衍生品產品類型,其市場規模佔到了中國動漫衍生品整體市場的一半以上;動漫服裝和動漫出版則分別佔據動漫衍生品市場的16%和4%。

ART4

由此看來,一方面中國的藝術、電影、動漫衍生品市場一直在增長,互聯網+文化+的模式也是消費增長的助推手,另一方面由於開發的滯後,質量的不高,又拖累了衍生品行業的發展,現在大家都在打衍生品的「主意」或是已經在做衍生品的事,但是不管怎樣一個好的IP仍然是最重要的,同時在IP被認知度、喜歡度越高的情況下可能帶來周邊衍生品銷售盈利的模式。在原IP上的二次開發設計也尤為關鍵,做為周邊衍生品的銷售,推出的時間節點一定要踩在「點上」(往往我們都是非常滯後的),未來要想撬動衍生品這個市場,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。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4 + seven =